燃燒的靈魂-梵谷畫展  

去年是去看了米勒的畫展,想到去年的畫展就是一陣胃抽筋,那個人潮令我相當的害怕的。昨天跟朋友兩個人約去看Van Gogh的畫作前不免擔心的一下,還好這次的動線以及預售門票的制度以及我們屬於中期去看畫的人,現場看畫人潮倒還好。 

梵谷是荷蘭後印象派的畫家,早期他的畫作都是素描等叫灰色系作品;大部分都是描述礦工生活;有人評論梵谷內心充滿了「救贖」世人傳教士的心,然而他為何救不了他自己? 

梵谷最有名的畫作如《星夜》、《向日葵》與《有烏鴉的麥田》等享譽全球,

然而這些出名的畫作卻是在他飽受精神疾病前後兩年瘋狂出產的作品,37歲那一年他舉槍自盡… 

看梵谷的畫,會有一種內在無盡壓抑的寂寞與滿腔熱情的被抑鬱。

從梵谷先前的向日葵系列畫作,向日葵是象徵熱情、、友誼及充滿愛

到後面住進療養院所畫的如火燒般的柏樹畫作中有著暗色調似乎如那憂鬱卻無法說出口的痛苦,一旁卻有出現大片金黃色類明亮的麥田似乎又期待著那熱情,光亮的那一面充滿著矛盾。

 

其實 我不太喜歡梵谷早期的作品,讓人感覺比較沉重與灰暗。

Vincent_Van_Gogh_-_The_Potato_Eaters.png

(吃馬鈴薯的人)可以看到身為一個傳教士的梵谷 描述礦工辛勤勞動後的一餐是簡單寒酸的馬鈴薯餐...

我們可以看見那個背對我們的婦人 讓我們看畫者有一種被隔離而無法進入他們世界的疏離感 

對於梵谷割了左耳是否與高更有關,自盡的原因到現在還是尚未解開之迷。

VanGogh_Bedroom_Arles.jpg 

(梵谷熱情的等待著他的好友 高更的到來  特地將房間布置一番...只是沒想到 那一夜的爭吵,高更離開  梵谷發生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割耳事件)

不論世人對於梵谷的負面思考不認同(認為他有精神病、自傲、孤獨)

對於他自己所想表現的畫作方式是我所欣賞的,不受學院派制式而以真實表達自我情感才是身為一個藝術家最難得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hrim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